close

這篇是我自己申請的經驗分享 希望能幫助到大家

先講一下我的狀況

在校成績只記得我的GPA3.4(東吳大學滿分是4,應該算是...中上吧)

我是用多益成績850在第一階段申請上荷蘭海牙應用科學大學(簡稱海牙大學)

還不清楚東吳大學交換學生流程的同學請去上一篇

非東吳大學學生或已經清楚的朋友們請往下

 

以下分成幾個部分介紹

  1. 自傳
  2. 讀書計畫
  3. 申請動機
  4. 推薦函&社團證明
  5. 選填志願
  6. 申請Q&A

 


 

要先了解為什麼想去交換學生

想體驗國外大學生活,想去別的國家玩,想學會獨立...等原因

不管怎麼樣還是要清楚自己想去交換的理由也要跟家人達成共識~

才能一直支持你完成申請,放榜,甚至是一整學期或整學年的交換生活

 

接下來是備審資料的部分

1. 自傳 (共三頁)

1.JPG

基本資料(姓名,學校科系,大頭照一張)

申請交換學生的緣由

成長過程的國際歷練(沒有的可以跳過)

簡短帶過小時候在加州生活過一段時間

因此造就我對於英文及外國文化有一些了解

注意: 如果要提到比較久遠的事

一定要與"交換學生"有關

 

 

工作經驗

我寫的是在補習班打工過一段時間

因此讓我培養了與他人相處、處理突發狀況、與人溝通的特質

重點: 因為工作經驗-->培養什麼能力或特質

 

 

  個人特質

 課業表現 *可附課堂照片會更有說服力

對什麼課感到有興趣 (例: 會計、行銷)

學到了什麼 (例: 思考、創新、實務)

外語課程 (例: 西班牙文、商用英文)

 

重點: 學校成績跟課程也是非常重要

要展現你去交換是重視課業,會用功念書的

最好提到外語課程的部分

因為整個自傳都是要圍繞著"交換學生"去寫

 

 

 課外活動 *可附活動照片會更有說服力

擔任什麼社團幹部

系上/系外活動經驗/

 

語言能力

多益 / 托福 / 雅思 / 全民英檢...等英文檢定及成績

是最有力的英文實力證明

 

 

未來期許

類似總結的概念,三句話左右即可

 

 

要站在審理的老師的角度去想

1. 你跟其他申請的同學哪裡不一樣

2. 圖片增加可看性及說服力

3. 全文不要太冗長,2-3頁即可

 

 

2. 讀書計畫(共兩頁)

2.JPG

短期目標(申請交換到去之前)

中期目標(去那邊交換期間)

  可以查一下那個學校有什麼系/想上什麼課,教授會覺得你有事先做過功課

長期目標(交換回來之後)

 

另外,我自己覺得WORD的智慧圖表很好用

不會讓版面看起來只有黑跟白

審理的教授如果懶得看文字

用智慧圖表可以一目了然

 

 

3. 申請動機 (共一頁)

3.JPG

思考一下為什麼想去交換學生

把這些整理成條列式的

Ex: 培養獨立的人格特質,解決問題的能力,學習的熱忱,受到某某人的影響

 

 

4. 推薦函&社團證明

可以請平常交情比較好的教授幫忙寫推薦函

最好是找系上專任教授或副教授比較有可信度

要自己寫好請教授簽名~他們都很忙的,沒空幫學生一個字一個字寫

(教授幫你簽完之後不能就這樣走人要記得寫email或當面跟他們道謝!)

如果有社團幹部證明也可以附上

這些都可以加分的~

 

 

5. 志願選填

我申請東吳大學106學年度的交換學生

那一屆第一階段只能填三個志願,我一到三分別是:

荷蘭海牙大學、德國明斯特大學、日本廣島經濟大學

考慮的因素是

荷蘭英文比較普及、去德國跟日本還要事先學德文或日文、也有把市區郊區跟學校評價納入考慮

因為只能選三間學校所以當時填志願的時候戰戰兢兢的

跟家人討論過後終於決定好

前面兩所感覺很熱門可能60%機會上,第三所填可能80%會上的

 

只有少少志願可以填,我的作法是:

前面填50-60%會上的理想志願,中間70%左右,後面85-90%

 

 

6. 申請Q&A(適用於東吳大學申請國外交換學生)

 

Q1: 東吳大學除了校級交換學校還有其他選擇嗎?

A: 還有院級,系級~我朋友申請院級也上很好的學校

如果錯過校級要趕快關注院級跟系級交換的時間

 

Q2: 申請交換是否會延畢?

A: 不一定,要看系上之後的必修跟自己選修的進度

舉例來說: 我大四上學期交換,選修修的差不多了,大四必修上下學期都有開課

所以就不會延畢,也不用提前上大四的課了

 

Q3: 東吳去交換在那邊學校上的課至少要幾學分?

A: 至少要能抵系上一學分喔!!

在歐洲的3 ECTS(他們的學分)大概抵東吳的1 學分

 

Q4: 在校成績不好(或英文成績不高)申請的上嗎?

A: 還是可以試試看的! 但是選志願的時候要花一點心思喔~

可能盡量避開超級熱門的地區跟學校

選擇你可以接受但比較沒那麼熱門的

 

Q5: 一學期去交換要花多少錢?

A: 生活費粗估是30萬台幣(不含學費)

依照去的地方物價/你去玩的國家數/平時花費節省程度有所不同

 

Q6: 交換學生有沒有獎學金可以申請?

A: 教育部有提供學海惜珠/學海飛颺,學校也有提供各種獎學金

記得去關注一下是否符合申請資格

 


 

最後小提醒~

詢問別人關於備審資料時要事先做功課

千萬不要直接跟別人要,然後就複製貼上了!!

那些都是別人熬夜趕出來的心血結晶

自己寫出來才是你的東西才有意義~

 

希望大家都能順利申請上

雖然過程有一點麻煩有一點累

但是很多以為不可能的事就這樣發生了

你會很慶幸曾經為自己努力過一次

 

祝大家都一圓出國交換的夢

arrow
arrow

    C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